close
小時就有種毛病,或是稱做壞習慣,就是身體某部份總是不自主的抖動,從一開始的不斷點頭,再來是不定時發出恩恩的聲音,擠眉弄眼,緊握拳頭,這些都是曾經發生過的症狀,認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有這樣的毛病,但是倒也沒因此被歧視過,小時候自己也不太在意,反正自小我就是個自閉的怪胎,別人怎麼看我也不在乎,不過長大後倒是慢慢的注意自己的這種狀況了。



這種病症最讓我覺得麻煩的事,因為如果這樣的顫抖症狀,發生在嘴唇,就會引響我講話的清晰度,發生在手,就會引響我從事細微的工作,騎車的時候,手不小心顫抖一下,油門就催了一下,也是挺危險可怕的。



倒也不是因為別人的眼光,初次認識的人或多或少會覺得我有點怪異,但是我也只是這點怪而已,其他倒還算正常,所以我在乎的原因比較偏向自己,慢慢長大後,開始會覺得說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子,這樣子跟別人不太一樣,因此開始研究自己的症狀。



這種症狀的感覺就像是,不知腦袋裡的某個位置,不斷的發出訊號要我的身體有所動作,不管是哪裡動,不管否有意義,一直刺激我的神經,要我的肌肉去用力,要我握緊拳頭,用力紮眼,或是咬牙切齒,倒也不是說無法克制這樣的欲望,只要我特別注意放鬆身體,自然就不會做出這些動作來,但,問題就是我無法無時無刻去盯著我的身體。



我這症狀,特別容易在我專心思考時,或是情緒波動就大時會出現這樣的症狀,因此,為了減緩這些症狀發生,我常常會注意自己的情緒狀況以及專注力,盡量保持心情平靜,因此在一些大家都很HIGH的狀況,我也盡力保持自己的冷靜,這倒也不難,反正我天生就不是很HIGH的人,不過比較困難是憤怒的時候比較難控制,或是讓我緊張不安的情況,因為我算是個很喜歡生悶氣的人,又有點缺乏自信容易緊張,這兩種情緒我倒是很難控制的好,不過練習久了倒有點小進步,生氣或警張時就加深放慢自己呼吸的節奏,從導致生氣或緊張的人事物上移開注意力,或更高明的在心裡開個玩笑,緩和自己的情緒,利用這些小技巧去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過此時我就要更特別注意我顫抖的症狀是否有再出現,一個不小心就會再這毛病。



另外我也會自己幫自己按摩一些這些症狀常發生的部份,按摩自己的頭皮可以減輕整個症狀一點,按摩手可以減輕手部的症狀一點,不過都只能夠減輕,或是做些伸展動作,活絡經骨,多少都對這個症狀有所幫助,其實唱唱歌也有幫助啦,不過我不擅長歌唱,這方法我倒是用不多,但我覺得應該是很有效的減輕方式。



我也嘗試過喝酒,或是跟朋友去夜店跳舞(我也不會跳舞,反正就在舞池中無意義的扭動,順便看看有沒有辣妹可以磨蹭),不過效果不是挺好就是了,喝酒應該是真的沒用,跳舞的話我想要放得很開,跳得很HIGH 才有用,不過我就說我不是很HIGH的人,所以這對我也沒有用。



台大的精神科醫生告訴我說,我這病症,介於精神科跟神經科,算是一種吐瑞氏症的症狀,只是算是比較輕緩的,他告訴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症狀,還說我週遭的朋友應該有些人有這種症狀,一般不引響日常生活的話,建議我是不要醫治,聽他的說法好像是無法醫治的感覺,他也說這病症沒有可以完全治療的藥,最多就是減輕症狀,不過會有副作用就是了,最後我請他開一些副作用較低的藥,想說試看看有沒有幫助,吃了的確有比較緩和點,不過心跳也彷彿少了一半的力氣,跳不太動的感覺,自然為了讓心臟多跳幾年,當然就不再吃那種藥了,不過看醫生最大的收穫,就是他告訴我這種症狀叫TICS,有了名子以後,要求助網路google大神就方便多了。



上網查詢後果然發現不少談論此種症狀的文章,林林總總許多,我實在是很懶得再去打這些文章進來,不過研讀過後確實使我自己更能掌握這種症狀,另外有個網站有提到三重的某中醫可以配一些中藥,聽說有蠻高的改善機率,不過他是針對聲音型態的,我算是動作型態的,但我想原理應該是類似的,有機會倒想去試看看有沒有用。



其實慢慢的久了以後,到發現這種症狀也有個好處,就是我可以透過去自我治療這種症狀的過程,練習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及專注力,原本想說可能沒救了,可是在一段不短時間的練習與自我治療過後,回想當初的症狀跟現在相比, 似乎也有慢慢減緩的跡象,我想最大的關鍵就是恆心了,慢慢的練習,遲早會治療好,至少會有大幅度的改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湯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