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814.jpg  

前陣子和老婆去看最近上映的鞋貓劍客Puss in Boots,本來訂好在新開的板橋大遠百裡面的華納威秀看,沒想到不知道是否因為剛開幕,人員設備都還沒完全的到位,居然看了十分鐘後,畫面就消失長達三分鐘,只有聲音繼續播放,雖然後來畫面就有再出現,不過已經大大的破壞了看戲的興緻,就退了票回家看電視,本來想說看完來寫個鞋貓劍客的影評,自然就沒辦法寫了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雖然戲看不成,影評沒得寫,倒是想到了史瑞克裡面的角色,其實每一個都是有典故的來自於童話故事之中,像是說謊鼻子會變長的小木偶,那鞋貓自然也就是從原有的童話故事改編出來的,應該每一個人小時候都有聽過鞋貓的故事,只是大家應該都已經忘記了原始的童話故事是如何描寫的。

於是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維基百科裡面的雖然沒有講到詳細的內容,不過倒是提供了一張古老的圖片,雖然是黑白的圖片,不過似乎和現在電影中的鞋貓,形象相差不遠,招牌的長靴,以及插著羽毛的圓邊帽,還有皮腰帶,都和電影中的如出一輒。

<<取至維基百科中的鞋貓圖片,古斯塔夫.多雷在19世紀作的雕版圖>>

鞋貓  

而原始版的長靴貓故事內容,在描述有三個兄弟,在父親死後各分得不同的遺產,老大分到的是一間磨坊,老二分到的是一隻驢子,老大和老二分到的都是可以一起工作,並且創造財富利益的東西,而老三則是分到一隻不能做事的貓,於是興起了將扒了這隻貓的皮,拿來做皮手套的念頭。

在當老三正準備這樣做的時候,結果這隻貓居然開口講話,請求老三不要這樣做,並且答應老三說會幫他賺更多錢給他,只要給他一雙靴子,老三聽了雖然不相信貓可以賺甚麼錢,不過聽到貓開口說話,自然也不忍心殺他,也給他一雙靴子。

而這隻在2012年大名鼎鼎的鞋貓,就穿著他的靴子,帶著米袋跑去森林裡,憑著他的機智抓了許多的獵物(小白兔、鴿子、有的沒有的一堆,每個版本的都不一樣),並且跑到了國王的王宮之中,謊稱他是某個貴族的屬下,將他在森林裡抓到的獵物,賣給了國王,換到了許多的金幣,就這樣為老三帶來了許多的財富。

不過故事到這邊還沒結速,有一天國王出巡的時候,正好經過老三他們家附近,鞋貓知道了這件事後,趕緊叫老三脫光衣服跳到湖裡面去游泳,而當國王到了附近之後,鞋貓跑出來向國王說,他的主人在湖邊游泳,結果衣服被小偷給偷了,請求國王給他一套衣服穿,由於之前鞋貓帶著獵物給國王,並且說他的主人是某個貴族,於是國王就給了老三一套華麗的衣服,並且邀請他一同搭乘馬車,要送老三回去。

由於老三只是個平凡人家的兒子,並不是甚麼貴族,一路上他一直在煩惱著到了最後該怎麼像國王解釋,不過這時候鞋貓可沒有閒著,他迅速的跑到附近一座住著邪惡巫師的華麗宮殿,對著邪惡巫師挑釁說[聽說你可以變成各種不同的生物,可是我可不相信,除非你現在變成一隻大獅子],誰知道巫師雖然法力高強,可是EQ卻很低,人家一激他就受不了,馬上就變成了張牙舞爪的大獅子,驕傲的說[看吧,這就是我的真本事]。

鞋貓這時候又說[變成大獅子沒甚麼了不起,要是變成小老鼠,我才真的服了你],誰知道巫師不只EQ低,連IQ也低,馬上就變成一隻迷你的小老鼠,正準備得意地接受鞋貓的敬佩時,卻已經被鞋貓抓住尾巴,丟到鞋貓的肚子裡去了。

而失去主人的華麗宮殿,頓時就變成老三的豪宅,當國王一行人到達的時候,看到了這樣華麗的宮殿,以及在門口迎接的鞋貓,於是國王更加相信老三是擁有這座宮殿的貴族,於是就把女兒許配給老三,從此之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以上的故事內容,基本上參考網路上查到的故事,再由我自己的寫法寫出來,不過基本上故事的主軸就是這樣。

寫到這邊,想想我家也有一隻貓,平時我待他也不薄,該有的餅乾罐頭也都沒少過,真不知道他甚麼時候才會想到要來報恩一下。

不過鞋貓劍客的英文是puss in boots,為什麼不是cat in boots啊?puss和cat到底有甚麼不一樣阿?

<<我家鞋櫃裡的貓>>

鞋櫃裡的貓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湯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