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383.JPG

距離上次出國工作應該有六七年了,在結束這段SOHO生涯之後,原本以為會去墨西哥或是菲律賓常駐,但卻神奇地來到了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受訓一個月,在某方面也算是意外的驚喜。

在來之前,我對瑞典的印象就是個先進乾淨的歐洲國家,有iKEA這個著名的家具商,還有瑞典的肉丸,還有幾個在瑞典生活工作的老婆親戚,以及先進的教育及福利制度。

雖然不像法國、荷蘭、德國、捷克等歐洲國家有著名的觀光景點,但一直覺得身為歐洲的先進國家,瑞典應該在觀光上也是不輸給這些國家,所以對有人說瑞典不是觀光大國這點,我一直抱持的懷疑的態度。

不過當我抵達瑞典機場之後,看到稀疏的旅客,以及小小的通關區域,甚至還只開了三個櫃台審核入境,我就開始相信這樣的說法了。(就算是台灣機場規模也比這大許多)

第一天抵達飯店後,就利用閒暇的時間到處走走逛逛,幸運的是公司幫我訂的Crystal Plaza Hotel相當靠近觀光區域。旁邊就是瑞典皇家圖書館,再往南走就可以到達王宮、諾貝爾博物館以及蓋姆拉·斯坦老城。

 

DSC_0376.JPG

這裡也開著滿著漂亮的櫻花

  DSC_0412[1]

或許是對瑞典歷史的不了解,也可能是也拜訪過幾個歐洲著名的城市,也或許來這裡主要要是為了工作,更可能是自己的心老了吧。

這裡的景色雖然宜人,有著精緻典雅的建築,美麗的街景、將德哥爾摩切割成大大小小島嶼的巨大河流,但卻沒有拜訪其他歐洲城市時,那種心裡感受到的強烈衝擊。

 

DSC_0384.JPG  

DSC_0373.JPG  

DSC_0400.JPG

DSC_0398.JPG  

DSC_0395.JPG

即使在這個觀光重點區域,雖然也可以見到不少的遊客,但和布拉格,巴黎,維也納等其他首都比起來,這裡的觀光人潮似乎少了一些,見到的各國人種數量也少了許多。

或許這裡並不是歐洲的歷史中心,沒有拿破崙、沒有莫札特、沒有希特勒、也沒有攪和在一二戰的戰火漩渦之中,瑞典就像是個置身事外的閒人一樣,照著自己喜愛的節奏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。(雖然有著名的諾貝爾,不過並沒給瑞典讓人加深多少的印象)

即使在待了一個禮拜之後,拜訪了更多的地方之後,瑞典還是給我相同的感覺,讓人更加確定他就是這樣一個國家。

雖然如此,但斯德哥爾摩卻是的讓人覺得相當舒服的一個城市,乾淨、治安好,空氣清新,店員也相當地友善,雖然有人說因為瑞典不收小費,所以服務沒有熱情,但我卻覺得對比其他歐洲城市的店員或服務生,斯德哥爾摩給人感覺相當地親切友善,雖然不像日本如此注重服務,但瑞典人給人的感受是更加自然不做作。

像是剛抵達飯店時,因為訂房的名字是我的英文名,不知情的我卻是拿護照給他看,因此查了老半天找不到訂房資料,但櫃檯的小姐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找出來,本來Check in是下午三點,也讓早上十一點到的我提早入房,這真的是相當大的方便。

另外第一天上班買地鐵票時,在搞不訂機器操作的時候(需要有pin的信用卡才能直接從機器購買),也有很熱心的路人告訴我該去哪裡買。在和瑞典人的互動之間,就可以感受他們友善。而這也應該是這個地方讓人感到舒適的最大原因吧。

DSC_0427.JPG

DSC_0490.JPG

DSC_0491.JPG

DSC_0497.JPG

DSC_0502.JPG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湯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